好水壺保健康

夏天的腳步近了,天氣也將隨之愈來愈熱。小朋友在炎熱的下特別需要喝很多的水來解渴,但你可知道,每天上學必備的水壺也要注意「安全」嗎?
小朋友,你知道自己用的水壺式什麼材質做的嗎?一般常見的水壺材質有塑膠、不鏽鋼和鋁合金等,其中由於塑膠輕巧便宜,使用塑膠水壺的人最多。但塑膠水壺並不是都很安全,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!


PC水壺會釋出雙酚A
有些水壺是用PC塑膠(回收代號7號)做的,遇到高熱、洗碗機浸洗或有裂痕時,不良製品有可能造成塑膠分解,而釋出危害人體的雙酚A(BPA),需要特別的小心。究竟雙酚A(BPA)是什麼?對我們身體健康有什麼危害呢?


雙酚A危害健康
原來雙酚A(BPA)是一種「環境荷爾蒙」,會干擾人體內分泌,可能影響生殖系統發育與情緒控制,對發育中的兒童與胎兒尤其容易造成危害,包括性早熟、肥胖、糖尿病、過動傾向、學習及記憶受損、舉止中性化、免疫功能受損等。


勿用寶特瓶當水壺
寶特瓶屬於1號PET,這種材質的特性是清洗不易,而且溫度達攝氏四十度以上就會溶出有害物質。


慎用PC容器
使用PC材質的塑膠容器時,還要避免產生刮痕,當容器出現刮痕、變色等塑膠老化現象時,就該丟棄了。


水壺首選-不鏽鋼
不鏽鋼產品,具有耐酸鹼、耐熱,容易保養、不會釋放毒素、容易清洗乾淨、水喝起來沒有怪味等優點。不鏽鋼保溫瓶較重,夏天使用可選擇不具保溫效果的不鏽鋼水壺,不僅容量較大,而且重量較輕。除了不鏽鋼運動水壺軍用水壺以外,現在還有容易清洗的寬口設計水壺,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 

資料來源:國語日報九十九年五月十日3版許心欣綠色生活

share: facebook PLURK twitter
>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