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溫杯檢測多超標 消基會:避酸鹼類

【台灣醒報╱記者郭庚儒╱台北報導】

為了環保,不少上班族都會準備保溫杯喝水、泡茶、泡咖啡。消基會日前抽查15種保溫杯,發現14種保溫杯蓋塑化劑含量超標,其中2件更驗出含重金屬鉛、鎘。消基會建議,民眾在使用含有塑膠材質的保溫杯時,應避免含油脂、酸鹼類的食品。

 

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,消基會在去年10月抽樣調查大台北地區市售的15種保溫杯,竟有14種杯蓋檢出塑化劑,包含妙管家、鍋寶等品牌,其中鍋寶時尚真空保溫隨行杯,更驗出含重金屬鉛、鎘。

 

蘇錦霞表示,鉛會影響人體紅血球的合成並傷害腦部神經系統,而鎘具有致癌性,但若長期可能會影響記憶力和注意力,且傷害泌尿系統。

蘇錦霞也指出,目前衛生署僅對食品器具類容器的塑化劑溶出試驗有標準,卻沒有對使用後的器皿進行調查。她建議製造業者在保溫杯杯蓋材質選擇上及製程上,應該更嚴格以維護消費者的權益。

 

另外,保溫杯保溫、容量方面,抽樣15件均符合「不鏽鋼保溫杯」標準,不因價格有所差異,但其中3件標示容量與實測容量不符合,包括:「妙管家真空隨手杯」、「鮮一番真空杯」等,消基會建議,業者在標示容量時,應以商品實際可使用容量為準,以保障消費者權益。

 

此次抽查市售保溫瓶杯蓋檢測出含塑化劑,共14件,包括:「妙管家真空隨手杯」、「PEARL炫彩隨手杯」、「仙德曼櫻花真空杯」、「HALEIWA保冷保溫杯」、「鮮一番真空杯」、「米雅可不鏽鋼真空手拿杯」、「膳魔師不鏽鋼真空保溫杯瓶」、「鍋寶超真空保溫杯」、「PAOWIN晶彩保溫瓶」、「秦博士高真空迷你養生保溫杯」、「時尚真空保溫隨行杯黑」等。
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2012.02.03

share: facebook PLURK twitter
>回上一頁